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一方水土養一方菌

發佈時間: 2019/08/16

一方水土養一方菌

科學家以「第二組基因」來形容寄居人類身上眾多的微生物群基因,其中腸道菌群佔了大部分。每人自身基因都有差異,但亦能從中找到共通之處,歸納出幾個種族。微生物群亦然,有着地域性的不同。這除了是為了適應環境而演變出來之外,亦是生活模式和飲食習慣所致。

除了先前本欄提及睡眠與腸道菌的關係外;飲食習慣是影響腸道微生物組的一個重要因素︰食物能直接接觸腸道細菌,亦能最快速改變腸道細菌群。

一項針對馬來西亞青少年的研究顯示,低下階層的青少年比起來自富裕家庭的青少年有着更多樣化的腸道細菌。另一項中國成年人的研究也證明,西方飲食模式會增加腸易激症的風險。每天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可以促進腸道細菌群的多樣性和健康,以預防多種主要疾病。

正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縱然每個種族的腸道細菌群都有些許不同,但大部分有益健康的菌種卻是公認的。只要保持健康生活習慣、作息定時、均衡飲食,即使在不同地域,亦能維持腸道健康。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