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智能自主生活

發佈時間: 2019/08/16

智能自主生活

我和家中的智能管家近日發生了一件趣事。

過往每當我以聲音指令智能管家開燈或關燈,管家都會先禮貌回答再執行指令。最近我的管家只會冷冷的把燈開了,沒有回話。我最初還以為他耍脾氣,最近才知道有用家認為智能管家的回應很煩擾,因此軟件開發商決定以鈴聲取替。能夠因應用家評價適時調整產品功能,智能產品就是有這個好處。

智能家居在香港雖然起步不久,但市面上林林總總的產品目不暇給。除了一般的智能家電產品,不少生產商更針對不同的市場需要,度身訂造智能科技應用方案。

公司今年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家電•家品•博覽」,便搜羅了不少為香港家居度身訂造的智能產品,向市民推廣智能節能生活。例如針對香港樓宇密集,增加家居私隱度的玻璃窗膜,只要用手機便可控制窗膜的透明度,保持室內光綫,減少開燈從而節省用電。

另外一款具乾洗消毒熨壓功能於一身的智能衣櫃,就最適合愛整潔、不惜花費將心愛衣物交洗衣店乾洗的香港人。

智能家居能令生活變得舒適,更可以提升能源效益。更重要的是,對於長者和行動不便的人士,智能產品更可以幫助他們更自主地生活,提高生活質素。我期待市場推出更多智能產品,讓我們的生活更輕鬆自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