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黑杞子 Vs 紅杞子的營養成分

發佈時間: 2019/08/16

黑杞子 Vs 紅杞子的營養成分

兩款杞子均有豐富鈣質和鐵質,黑杞子微量元素含量較紅杞子高,亦含紅杞子缺乏的花青素,營養相對較豐富,但價錢相差十幾倍。全因黑杞子多長在新疆、內蒙等沙漠地帶,數量少,故價錢相對較貴。

黑杞子由其黑色外表就知道,它含有豐富花青素,是一種天然紫色色素,同時是天然的強效抗氧化物,能減低自由基對細胞的侵害,有助抗衰老,同時亦能補腎和增強免疫力。

紅杞子則有較富豐類胡蘿蔔素,其可轉化為維生素A的前驅物,足夠的維生素A是眼睛「視紫質」的重要來源,眼睛的感光度才夠,即便在黑暗中也能看得清楚。此外,紫外綫等都會刺激自由基產生,類胡蘿蔔素也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可預防輕度白內障,保護水晶體。

假設是身體有炎症的人士,如皮膚炎患者,或有感冒發燒的病人,以及有腹瀉問題的人士,都不適宜食用杞子。因為杞子始終屬於保健食品,會令到病情加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