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要定止蝕位

發佈時間: 2019/08/16

要定止蝕位

有朋友看見每況愈下的生意,感到很苦惱。他知道目前的情況是短暫的,如果通過裁員減省成本,要付一筆遣散費;假如社會動盪能在短期內平息,業務會反彈,便要重新聘請員工應付業務需要,最後整體成本可能反而增加。但如果不裁員,又擔心情況持續,公司在缺乏資金下有倒閉的風險。我相信很多中小企老闆也有類似的苦惱。

我很理解他的苦況,但卻沒有靈丹妙藥,我只提出忠告,要以企業生存為最大原則,企業倒閉了,便犧牲所有人。我知道這只是短期衝擊,不是市場結構出現改變,我傾向保住所有員工,但要留意資金狀況,定一個短期的止蝕位,必要時也只好裁員,趁有能力的時候給予較好的遣散費,比「攬炒」更好。

長遠來說,還要定一個離場的止蝕位。要計算一個結業開支,這包括遣散費和完成租約所需,還有其他僱主要盡的責任的開支,萬一情況持續,當資金情況觸碰到這條紅綫,便要當機立斷,結束業務,這總比連遣散費也負擔不起好。

我認識一些朋友,由於感情用事,遇上逆境時,為了保住員工,或不捨得結束自己的心血,傾盡一生的積蓄,也挽救不到企業,甚至令自己債台高築,最後還是保不住員工的飯碗,令自己陷入財困,甚至破產。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