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屠殺

發佈時間: 2019/08/16

沉默的屠殺

曾被指為「世界上最不安定的國家」的蘇丹,6月初上演了一場不為國際社會關注的屠殺悲劇,有過百人死亡、七十名婦女遭受強暴,可謂駭人聽聞。

事緣於軍人過渡政府不肯還政於民,令到人民有感推翻了一個獨裁者,卻迎來另一個獨裁者,繼續上街要求民主,結果遭到血腥鎮壓。

這個位處北非的阿拉伯國家,不是第一次發生屠殺,於過去30年,在獨裁者巴希爾的鐵腕统治下,十多年前西部達爾富爾地區,就曾爆發內戰,巴希爾下令屠殺近40萬人,令250萬人流亡,成為全球最嚴重的人道災難之一。直至南北蘇丹分裂,北蘇丹陷入經濟困境,當地主糧麵包,在去年12月更價格急升,一時間人民高喊自由與麵包,並走上街頭。

諷刺的是,最後推翻巴希爾的不是人民,而是副總統兼國防部長奧夫,他發動叛變上台,人民歡呼了一陣子,才發覺政權是換湯不換藥,大批蘇丹人再次聚集於首都喀土木(Khartoum)進行抗爭。

非洲不少國家長期受獨裁、貪腐政治,以及強勢軍方所困擾,今次蘇丹人民勇敢說不,國際社會能否與之同行是一個關鍵。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