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邁札記

發佈時間: 2019/08/16

清邁札記

上周跟一班畢業良久的中學同學和老師去了一趟清邁,今年已經是第二年原班人馬結伴同遊,身邊其他朋友都非常羨慕,更覺得匪夷所思,因為人長大了真正的朋友一定會愈來愈少,或許是性格變了,地位懸殊了,興致不一樣了,家庭狀況落差了。尤其是女性,大家雖然是同學,但各自的小孩歲數分分鐘差上十幾年,自然主宰着能否出門的自由度。

況且,最重要是做得成好朋友也不代表能夠一起去旅行,多少人因為一場旅遊而從此絕交,所以如果經過那些年以後仍願意在忙碌生計背後擠出時間一起把臂同遊而又盡興而歸的話,這確實要好好珍惜,因為這都是塵封歲月中得來不易的友誼。

著名作家三毛說︰「朋友這種關係,最美在於錦上添花;最可貴,貴在雪中送炭。朋友中的極品,便如好茶,淡而不澀,清香但不撲鼻,緩緩飄來,似水長流。」

我們在網路上租了間離市中心較偏遠的偌大民宿,經過一段顛簸的路程後,終於到達了一幢被翠綠環抱、環境優美的房子。本來大家滿心歡喜,在搬動一輪行李後、汗流浹背之際,才發現原來民宿並沒有冷氣,對於長期浸在如雪櫃般空調溫度的香港人來說,崩潰是必然的,但原來清邁是泰國的高原城市,平均海拔300米,氣候清爽是著名的避暑勝地,入夜後相當清涼,令我尋回每逢暑假回鄉探親沒有冷氣的那股兒時味道。

整個旅程各人的崗位默契得恰如其分,司機、廚師、導遊、膳食安排等,大家都充當得自然而然,從容不迫。隨意的閒遊,把酒言歡,勾起了昔日滿滿的青蔥校園情懷,此等旅遊非一般行程所能媲美。怎料回程當天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