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酸咪咪」的越南菜

發佈時間: 2019/08/16

最愛「酸咪咪」的越南菜

上期跟大家分享了越南咖啡和雞蛋咖啡。除了有特色的咖啡,在街上四處閒蕩時,可能是職業關係,特別會留意當地人的身形,結果發現大部分越南人都比較瘦,情況跟之前到美國及加拿大時完全相反(因為上次到加拿大參加馬拉松時,眼見不少比我身形大兩至三倍,他們如果坐飛機位有機會要有兩個位相連)。而身形絕對跟飲食習慣及運動量有關,我便嘗試回顧越南這幾天所見到的餐牌,以及逛超級市場時看見的食物。

越南菜我是其中一種喜歡的菜式,每到越南,第一件事必要找地道的越南餐廳,而自己愛吃的食物有越南雞絲湯粉、越南粉卷、越南春卷等,越南菜式大都以清淡為主,正如粉卷,基本用了新鮮紅蘿蔔、蘿蔔、菜、香葉、檬粉等等,視乎不同的口味,加上不太油的蝦肉、雞肉等,最後用米紙捲上,配以我最愛的酸酸甜甜魚露汁。這個菜基本上十分簡單,但採用了當地最新鮮的食材及香料。

說到這方面,我也上網了解一下,原來越南菜多使用魚露、醬油、大米、新鮮香草、清新水果和新鮮蔬菜,加上越南位處南方,食譜使用了許多熱帶蔬菜、草藥和香料,包括檸檬草、青檸和馬蜂柑葉,怪不得總是有那種酸甜的味道,一想起來便垂涎三尺。

除了肉少菜多外,越南一般不會飲用烈性的酒品,反而很喜歡中國的茶水和西方的咖啡。因此不會因為飲酒而吸收了多餘的卡路里而引致肥胖。再講,他們的交通工具選擇不多,就以河內來說,他們多以電單車或單車為主,所以有一定的運動量,再加上清淡的飲食習慣,大部分見到的市民總是身形偏瘦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