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脾胃助減肥

發佈時間: 2019/08/16

修復脾胃助減肥

暑假過了一大半,天氣悶熱,難免在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中不知不覺地損傷脾胃——一杯凍果汁、一盒沙律或外賣壽司為輕食首選,晚餐卻因飯多澱粉質而不吃。其實最平淡的少吃多餐、戒冷飲、每天做適量運動,保持脾胃功能正常才是治本方法,一步一步漸漸的瘦身才最奏效,最恒久!

回歸根本,有效的減肥,是需要配合個人體質才能事半功倍。常見的肥胖類型除了濕熱型之外,也有脾虛濕盛型。所以一味清熱消脂未必人人適合,一開始會腹瀉,自以為開始排毒。沒錯,上磅時體重是輕了,但慢慢會因脾胃功能受損,導致形體浮腫。當脾胃功能減弱,消化代謝效率下降,就會出現脾虛症狀如手腳肌肉質地鬆泡泡、手腳易冰冷、容易疲倦、多汗、臉色偏白等。

分享一個健脾消脂茶療,能益氣健脾消脂,紓緩水腫及肥胖症狀,適合各體質人士飲用。要注意,感冒未清者不宜飲用,有胃酸倒流人士不宜空腹飲用。材料︰山楂九克、黨參六克、茯苓九克。做法︰將材料洗淨,加入一公升水,武火煮滾後轉文火煮20分鐘。此茶療煮一次後可倒入保溫瓶反覆沖泡至味淡。建議連續飲用一星期。

分享一些能有助減肥的穴位,按摩時以指腹用力均勻按壓;每次按壓約一分鐘,痠脹為度,晚上臨睡半小時按壓,效果最佳。一、關元穴︰固本培元,補益腎氣;位於肚臍對下三吋;二、氣海穴︰理氣,益肺氣;位於肚臍對下1.5吋;三、中脘穴︰養胃,有助消滯;位於胸骨結合的一點與臍中連綫的中點;四、足三里穴︰調理脾胃,養胃消滯,扶正培元;位於膝蓋外側凹位對下三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