紛紛亂亂 人間何處是天堂

發佈時間: 2019/08/16

紛紛亂亂 人間何處是天堂

我們認識的宗教:佛教、道教、印度教、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回教……不同稱謂、不同程度、不同演繹,都有個共通點,至高無上是天堂。

人間何處是天堂?舊約《聖經》:伊甸園本在人間,人類犯下規條被逐出人間天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佛教:如來即初心,心即天堂。

生而為人無論有多高的智慧,多深的修行,無法改變衣、食、住、行,俗世生存法則;縱是出家人,戒絕外界修道院還是紅魚青磬始終逃不出名位私慾無休止爭執。

旅行感受人生至高處境

旅行成為習慣始自少年離家北國上課,人家全心全意讀書;自己並非無心向學,只是北美歐洲前後近十年,感受人生至高無上處境,非旅行莫屬;從北美到歐洲,從中東到北非,回來工作前已走過一些路,爾後為公為私去得更深更遠。

那些地方至具素質,吸引無限?以色列耶路撒冷、意大利、伊朗、也門、斯里蘭卡Galle、印度南及北、日本京都、中國雲南川北青藏……

那些年,不少人視以色列戰事頻頻,生人勿近。伊朗及也門在美國人眼中是邪惡軸心。斯里蘭卡曾被泰米爾之虎在北部逼戰,不久前還有大型恐襲。

不同人、不同角度、不同視綫看到的東西不一樣,毋須人云亦云跟隨羊群。是天生?還是旅行路上學習轉化?天堂在我心裏,你毋須追隨,我也不會強求湊合附和,獨善其身珍惜各自小宇宙。

家外之家意大利

不少人視家為天堂,關上門與世無爭自有小宇宙。97前人人都問移民去哪裏?那些年至普遍的答案:多倫多、溫哥華、三藩市、洛杉磯、悉尼、墨爾本、奧克蘭、倫敦甚至新加坡。

近年移民潮再翻幾層浪,又有人來問何處是家園?最新的講法:何須連根拔起?不少港人都擁有家外之家,甚至好幾個家。如若不再為口奔馳,索性這裏三個月,那裏五個月,隨着自己喜歡的地段轉換家園。香港這個家的身份不會改變。

除了不斷旅行轉換風景,若選家外之家,肯定意大利;中部Tuscany托斯干納省是首選,不論南北,可能早已在少年時期植入的親切感,根本不覺陌生的疏離,相比港人深愛的日本、台灣及熱門置業目的地泰國,意大利更覺親切,每年住上三個月至半年不生厭倦。

愛上意大利些甚麼?倫敦上課期間,每年暑假以中部翡冷翠為主,北部Como湖阿爾卑斯山區為副地度過,感受意大利人平常生活喜怒哀樂,社會的不足,民眾或抱怨或樂天知命,真實感受不似度假過客瞎人摸象只看到完美一面。

接受並認同意大利各式政經缺陷,欣賞她的歷史文化尤其鄉間的平實古樸;在這裏更能感受往昔元朗老家的田園風光,感受家外之家比巨變後老家更貼心的踏實。

撰文:鄧達智

編輯:黃寶恩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