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藏「白色珍珠」致口臭熏天 4大壞習慣易致扁桃腺結石

發佈時間: 2019/08/16

喉嚨藏「白色珍珠」致口臭熏天 4大壞習慣易致扁桃腺結石

生活習慣不佳隨時滿口「白色珍珠」引致口臭!部分市民經常有口臭問題,很多時是因扁桃腺結石所致,台灣有醫生更曾遇過病情嚴重的病人口藏近20粒「亂石」。有耳鼻喉科醫生提醒,4大常見壞習慣容易引致結石形成,大家在生活上必須多加注意。

據台灣媒體報道,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生羅盛典近日分享指,不少患者因喉嚨痕癢及口臭問題求診,誤以為是喉嚨發炎或牙周病,實際是扁桃腺結石積聚於喉嚨中,他曾遇上嚴重個案,患者扁桃腺隱窩呈「外窄內寬」構造,看似只有1至2顆結石,實際上藏有10至20顆結石,必須立即開刀剔走結石。

耳鼻喉科醫生黃德彰接受《晴報》訪問指出,由於扁桃腺充滿罅隙,令食物殘渣在隱窩易入難出,2至3日後便會與唾液、細菌混合,形成帶有臭味的結石。如果市民發現口腔有呈白色或黃色,質地軟綿且帶臭氣的奇怪顆粒,則有可能是扁桃腺結石。

黃醫生續指,藏於隱窩的結石一般可以透過飲水沖走,但長期口乾則會使之難以沖走、積聚在內,故大家應避免以下4大壞習慣:

—飲水不足

—用口呼吸

—進食後沒有漱口

—長期吸煙、飲酒

黃醫生指出,一般情況下扁桃腺結石只會釀成口氣問題,但如果長期忽略口腔衛生,便會大大增加扁桃腺發炎機會。至於坊間流傳不少自行清理扁桃腺結石的方法,如以牙籤或棉花棒按壓扁桃腺結石隱窩,如處理不善易令扁桃腺受損流血,甚至造成傷口感染及發炎問題,故黃醫生並不建議。

黃醫生指出,醫生一般會以帶鉤工具及吸管取出結石,過程僅需數分鐘,通常不用麻醉或僅局部麻醉,如病人反覆受扁桃腺結石困擾,可直接進行手術切除扁桃腺,過程約30分鐘至1小時,期間需要全身麻醉,但可有效減低食物殘留在扁桃腺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