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運動增強記憶力 推介10種老少皆宜健腦活動

發佈時間: 2019/08/16

多做運動增強記憶力 推介10種老少皆宜健腦活動

運動對心血管系統有所裨益,世衛組織統計,缺乏運動習慣,佔心臟病成因約17%,在中老年人群中,統計學家甚至發現了一條直線關係。

在《公眾利益之心理科學》雜誌上,討論各種恢復認知功能(cognitive function)的治療法,作者們的結論是:「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可增進老年人的認知功能。」

運動是健腦的最佳方式,不僅提高記憶力,還能有效預防各種腦疾病。

十種老少皆宜健腦運動

1、閱讀
閱讀能將人們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降低35%。史丹福大學的學者認為,閱讀需要多種複雜的認知功能相互協調,增加大腦特定區域的血流量。

2、跳舞
跳舞不僅能讓人變得更聰明,它還能起到預防認知障礙症的作用。研究表明,跳舞能同時調動大腦中多個區域的神經功能,有效地鍛練了手眼協調能力。

3、拍手
拍手鍛練,可以增強大腦功能。
民間的拍手療法對大腦確實有一定的保健功效。把手掌合起來拍擊時發出的聲音會通過聽覺神經傳到大腦,可以增強大腦功能。

4、拍臂健腦法
用左手輕拍右臂,直到肩膀處,再換右手用同樣方法輕拍左臂到肩膀處。兩臂各拍十幾下。

5、拉耳健腦法
用左手繞過頭頂,抓住右耳殼上提十幾次;再換右手用同樣方法提左耳殼十幾次。

6、玩益智遊戲
玩益智遊戲能提高數字運用技能、演繹推理能力、判斷思維能力和社交技能。即使是一個人玩的數獨遊戲,也能降低人們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7、乒乓球
科學研究表明:乒乓球運動要求大腦快速緊張地思考,促進大腦的血液循環,供給大腦充分的能量,具有很好的健腦功能。

8、騎自行車
騎自行車讓你既要注意周遭環境的影響,也要做好平衡手腳的工作,並促進血液循環,讓大腦攝入更多的氧氣。

9、游泳
在水中把身體浸泡在達到心臟的位置能增加大腦中的血液流量。

10、彈奏樂器
彈奏樂器能增強肌肉的記憶功能,改善手指的靈活性,提高大腦的可塑性,引發大腦發生結構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