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暴制亂?

發佈時間: 2019/08/19

以暴制亂?

中央、特區政府及建制派近期的統一口號是「止暴制亂」,但不知怎的,我們聽出來的口號,卻往往是「以暴制亂」。

事實上,「以暴制亂」似乎更反映現況︰一方面警方施行更大的暴力,希望制止混亂;但與此同時,警方的暴力卻製造更大和更多混亂。

有關警方行使的暴力,我在6月12日後已經評論,認為使用槍擊去制止抗爭行為,絕對不是必須的。無論你叫這些是「布袋」或「海綿」如此「柔軟」的名稱,卻始終是堅硬的子彈,具有殺傷力。但由6月12日至今,警方不單沒有停止使用槍擊,還變本加厲,在不同場合發射這些「柔軟」的子彈。

這樣,就引致8月11日一位少女給(相信是)「布袋」彈擊中右眼的事件(或因而失去視力),結果是引致更大的民憤,更多的反抗,正好就應驗了暴力製造更多混亂的說法。

中央方面,更嘗試文攻武嚇,播放解放軍演練的錄影,並明示、暗示出動解放軍制止動亂是一選項。但老實說,我自己及我所接觸到的朋友,完全不覺得解放軍壓港會有甚麼震懾作用;當然,如果真的發生,香港會暫時平靜(年輕人說會回家睡覺),但社會躁動不安,反抗會隨時再度爆發;同時,一國兩制會提早結束。但如果這是香港的宿命,即一國兩制最終無法持續,就算這終局提前來臨,我們也沒奈何。

歸根究柢,「止暴制亂」的方法是不會成功的。無論是香港警察或是解放軍,均不能令香港的亂局停止,「止暴制亂」最終只會變成以暴力製造更大混亂。更好的方法?你我皆知,只是可以去處理的人不去處理而已。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