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老婆功能是甚麼?

發佈時間: 2019/08/19

老婆功能是甚麼?

很多人都知,我是香港電台節目《音樂情人》的粉絲。過去十多年,即使每晚錯過直播,我一定會上網重溫。除了因為歌曲切合我成長的年代,我偶像、主持鄭子誠的一把靚聲,彷彿帶聽眾進入超乎現實的世界。

節目尾聲通常有點唱,那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因為今時今日肯寫信用文字表達感情的人,萬中無一。當中有為慶祝親朋生日,有的表達對逝者的思念,有的感謝老師的教導。而過去多年,我發現老公寫給老婆的留言,十居其九有一個共通點。

「好多謝你為我生咗個肥肥白白嘅BB……」

「感謝你每日買餸煮飯,為我準備每日嘅飯盒……」

「感謝你每日辛勤打掃,將屋企弄得井井有條……」

當然,我要表揚肯為太太執筆點歌的丈夫,但上星期當我聽着一封類似的點唱信時,腦內不斷思考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在丈夫心目中,究竟老婆的功能是甚麼?」如果老公愛老婆,只是基於生仔、煮飯或打掃屋企,坦白說跟愛一個傭工沒有分別。而我的情況更滴汗,因為既未履行生仔功能,又不能每天買餸煮飯打掃,我這名老婆一定「肥佬」收場。

不下一位女性朋友曾告訴我,剛結婚時當然甜蜜,大家無所不談,心靈上坦誠交往,但當生咗小孩之後,家庭會有翻天覆地的轉變︰兩口子的生活只有小孩,兩口子的談話內容,甚至乎吵架原因,都是離不開小孩︰小孩吃甚麼、穿甚麼、學甚麼等等,沒有小孩,他們沒有話題。

而我更怕聽到的是,夫婦婚姻出現問題,再沒有感情,但「為咗個細路,唔想離婚」。最近我開咪訪問婚姻輔導專家時,對方也不諱言小孩是挽救婚姻的最好媒界。那是很可悲的局面,沒有心靈溝通,只靠細路做橋樑的婚姻,還稱得上婚姻嗎?

近年很多人都會提起四個字︰「勿忘初衷」,應用在婚姻上亦然。很記得一位男性朋友說過,在新生命降臨時跟老婆說︰「愛伴侶多過孩子」,夫妻往往是同步成長,牽着手走到最後的同伴,不是生仔洗衫煮飯般簡單。

勿忘當初大家走在一起的初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