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風波中的國泰和港鐵

發佈時間: 2019/08/19

風波中的國泰和港鐵

姊妹們,面對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一次政治危機,作為一個普羅市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謹守崗位,做好自己的份內事,照顧好自己的家人,以及每日調整自己的心情。

而作為社會上的一些意見領袖和有識之士,我衷心希望他們能夠站出來,為香港人出謀獻策,盡快平息這場風波。

暫時所見,已經有不少這類「高人」在做他們應該做,以及可以做的事了,當中包括已退休的長和前主席李嘉誠。上周五,他在各大報章刊登了兩個版本的全版廣告,呼籲「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以及要「以愛之義,止息怒憤」。

他的一句「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頗堪玩味,因為既可以是指當政者,也可以是指抗爭者。總之,大家就自己對號入座吧!

面對當前困局,我輩小股民,還可以從投資角度去調侃一下個別股票。在剛過去的周末,我和姊妹Helen難得飯局時,就評論了近期兩隻在風波中的藍籌股,一隻是港鐵(00066),另一隻是國泰航空(0293,下稱國泰)。

近期生意大受影響

「妳有沒有發覺,在今次風波中,有兩隻交通運輸股都成了新聞主角呢!」Helen問我。

「妳是指港鐵和國泰?」

「正是呀,一隻是在地面或地底行走的鐵路股,近期每次騷亂,都有地鐵站當殃;另一隻則是飛上天的航空股,早前管理層辭退了兩名機師,他們又被內地民航局警告。到了星期五,連行政總裁也要請辭。總之,這兩隻股都好慘,近期生意大受影響,令股價也受壓!」Helen如數家珍地向我訴苦。

「其實,近期大部分股票都受壓,她們只是其中一分子而已!但為甚麼妳對這兩隻股票特別肉緊呢?」

「我準備明年退休,今年初吸納了一些收息股,其中一隻就是港鐵!另外,國泰也是一隻可以代表香港人的股票,所以我對她情有獨鍾。眼見她前幾年因為原油對沖造成虧損一事已經告一段落,股價又比較低殘,所以,年初的時候我在11元左右買了少許。再者,只要盈利回復正常,她的派息也不錯呢!」原來Helen是該兩股的股東。

國泰對經濟較敏感

「原來妳既是港鐵,又是國泰的股東,難怪妳特別肉緊了!不過,這兩隻股票的屬性有點不同,港鐵的核心業務可以說是公用類,因為市民每日出行,主要依靠鐵路這集體運輸工具,即使經濟差也要搭。但國泰卻不是,她對經濟最敏感,如果經濟差,市民會減少海外旅行,就算去,也可能選廉航;至於商務旅客或貨運方面,如果經濟不景,也可能會減少。再者,近年資訊科技發達,部分會議也可以透過視像進行,所以,國泰和港鐵是很不同的股票。」

「明白,所以,國泰我不是買很多,現在更有點後悔。其實,2、3個月前,她的股價曾升至14元附近,可能由於國泰收購香港快運的消息吧。只可惜,當時我看好國泰的前景,甚至有長揸的想法,所以沒有沽出。早兩日,她的股價一度跌至9.27元呢!」Helen繼續訴苦。

「我留意到,在管理層變動之前,國泰股價已經回穩了,反映國泰的內地業務應該不受影響!」

「我希望經過更換管理層之後,情況會更好吧!」Helen無奈地說。

「但願如此,這兩家公司的股價,必須等今次風波平息後才會真正轉好,再捱一段日子吧!」我也帶點無奈地跟Helen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