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不認錯

發佈時間: 2019/08/19

死不認錯

世上真有一種人,犯下過錯,仍死不認錯。動物心理學家法蘭辛‧派特森曾就此進行研究,以手語教導大猩猩KoKo。一次實驗中,法蘭辛發現KoKo把一隻玩具貓弄壞了,她事後詢問KoKo是誰幹的,結果KoKo以手語回覆說是服務員的錯,逃避自己的責任。故此心理學家認為不肯承認過錯是自然而言的事。

試問人誰無過?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犯下大大小小的過失,但總是不容易承認錯誤。在心理學上,人不願意認錯,是因為希望避免認知失調,試圖改變個人信念和行為來否定錯誤。其次,根據佛洛伊德的防衞機制,人們在遇到錯誤時傾向逃避、自我欺騙或攻擊等。

人們在逃避錯誤時,會否認現實來保護自我,例如小孩打破東西始知闖禍時會用手把眼睛蒙起來、在自我欺騙時,人們會將事實扭曲以符合內心需要、人們也會通過攻擊,也就是將情感發洩到弱勢的人身上等。死不認錯的人在心理上往往過分自信、缺乏安全感,怕認錯後會被認為能力不足。死不認錯除了造成不良示範、令他人難以信服他們的雙重標準,嚴重者更會造成逆反心理。

其實,學會認錯是人生的重要一課,當我們犯錯時,應該自我反省並立刻道歉,不要推卸責任。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逃避,而是擁抱失敗和錯誤,讓我們一起從錯誤中學習和成長。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