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有關代糖的爭議

發佈時間: 2019/08/20

有關代糖的爭議

我們嘗到甜味時,容易誘發腦部產生快樂感覺,令我們不知不覺養成了嗜甜的飲食習慣。不過進食過量糖份,有機會引起肥胖、蛀牙等健康問題,不少人因而轉為食用代糖,希望減少攝取糖份之餘仍能享用甜食。

代糖又稱為甜味劑,是最被廣泛使用的食物添加劑之一,甜度比砂糖高數十倍至數千倍。代糖多是低熱量、甚至零卡路里,常見於餐桌代糖、汽水、零食、甜點等。大部分的代糖都是人工合成,但也有提煉自天然植物的代糖,例如提煉自甜葉菊的代糖「甜菊醇糖苷」。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想吃代糖,以滿足口腹之慾。可是有些代糖含有化學成分,會影響健康。純天然的羅漢果糖是較佳的代糖選擇。它的甜味不僅來自果糖及葡萄糖,還來自羅漢果苷,其甜度比砂糖甜350倍,而且幾乎不含熱量,再加上不影響血糖,十分適合糖尿病人使用。

曾有人提出代糖會致癌的說法,一度引起公眾關注。本港的食物安全中心已進行風險評估研究,確保市民正常進食含有甜味劑的食物不會對健康造成損害,大家毋須過分擔心,保持均衡飲食,確保不會過量食用同一種甜味劑即可。

食用代糖能否幫助減肥,亦是一個頗具爭議性的問題。過往研究顯示,因吃下甜食後身體會準備新陳代謝,但代糖本身熱量很低,當身體發現甜食下肚後熱量變少,反而再驅使身體去尋找其他食物,從而可能令人攝入更多熱量,令體重增加。

無論是哪種糖份都應適量攝取,真的想吃甜食,不妨以適量的低熱量和低糖份水果代替,如蘋果、火龍果、奇異果和石榴等。最重要都是均衡飲食,確保能適當攝取所需的營養,加強抵抗力,保持身體健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