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處暑要潤燥

發佈時間: 2019/08/20

處暑要潤燥

處暑將至,意味氣溫正在加速變化,暑氣漸消,夏天也快畫上句號。隨着天氣漸涼,將正式踏入秋天。《禮記—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提到「處暑,七月中,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

此時養生重點在於養肺,並照顧好脾胃,好讓夏天積下來體內的濕熱排出。隨着雨水減少,相對濕度下降,皮膚、口鼻、呼吸道也開始乾燥,宜多進食潤燥滋陰的食物。

要潤肺顧脾,建議可飲用玉竹茶。準備10克玉竹,洗淨後加熱水放保溫杯焗1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能養陰潤肺,特別適合入秋天氣轉乾燥的日子。

玉竹是百合科植物玉竹的根莖,味甘,性微寒,歸肺、胃經;能養陰、潤燥,除煩、止渴。多用於燥熱陰傷,咳嗽咽乾口渴,虛勞發熱、內熱消渴。玉竹更是一種養顏食療,內含豐富維他命A,有助滋潤皮膚,改善乾燥的情況。注意︰胃有痰濕或氣滯者不宜,高血壓患者慎服。

秋天雖然步近,但不要急於滋補,必先先養好脾胃打好基礎,才能有效消化吸收。另外,要注意多休息,早睡早起,午飯後不妨也小歇10分鐘,令身體補充更多能量來調節季節交替的不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