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保證續保至100歲 不設終身限額 留意自願醫保4特點

發佈時間: 2019/08/20

保證續保至100歲 不設終身限額 留意自願醫保4特點

探討自願醫保這議題時,很多朋友即時會問︰「究竟自願醫保和坊間的一般醫保有甚麼分別?」除了之前所提及,自願醫保的保障範圍須符合政府列明的10項最低要求,還有4個明顯分別值得大家留意。

很多人買醫保的時候,都聚焦保障額或保障年期,忽略了續保條款,但其實在「續保」這個問題上,有兩點不容忽視︰首先,坊間的醫保一般設有「每年續保」限制,意思是保險公司有權要求投保人,提供健康證明或參考索償紀錄,以衡量下一年是否續保;其次,一些醫保會設有續保年齡限制,當投保人達到指定年齡,無論健康狀況良好與否亦不能續保。正因如此,自願醫保列明「保證續保至100歲」,絕對是一大賣點。

每年最高$42萬 「爆錶」自付

方澄有位朋友就是一個好例子,他的父親退休才發現年輕時買下的醫保原來只能續保至70歲,當時年屆60的他,如需要一份新保險,與市面普遍保險所設的投保年齡上限65歲頗為接近,加上早年做過「通波仔」手術,若此時才買過另一份醫保,肯定所費不菲。

此外,坊間一些醫保設有「終身保障限額」條款,如索償超過有關限額,保單便會失效;自願醫保則沒有這項限制,以「標準計劃」為例,每年最高賠償42萬元。

而42萬是否足夠見仁見智,但起碼就算今年申請了部分賠償,明年賠償上限又會回復至42萬元,不用擔心限額「爆錶」。

如果你有買過醫療保險,一定知道一般醫保大都設有「額外醫療保障」(是基本醫保以上的附加購買項目),當醫療使費超出醫保的基本賠償上限,保險公司就會從「額外醫療保障」的金額作出賠償;可是,自願醫保的「標準計劃」則不設「額外醫療保障」,要投保「靈活計劃」才有此選項,這個大家要留意。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熊偉然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