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完全體驗式劇場

發佈時間: 2019/08/20

完全體驗式劇場

今時今日的劇場,靈活多變,形式各異,但要是到正規劇院觀劇,難免感覺到舞台演區與觀眾席之間壁壘分明,稍為了不起的最多是演員會到觀眾席經過,演一小段戲,或與觀眾互動一番;較為進取的做法,是邀請觀眾坐上舞台特定演區的觀眾席中,讓觀眾以另一個角度欣賞,已經是不得了的嘗試。

要是在黑盒劇場內演出,靈活性就相對地大很多,觀眾席座位可以自由調動,演區可以因應演出隨心而變,大大提升了創作人員的天馬行空想像力,也造就了觀眾觀劇的新體驗。

糊塗戲班的自助黑盒劇場,上演《地下照相館》,就是一齣完全體驗式劇場,觀眾於早一天便收到劇團的短訊,內有服裝要求,觀眾便要開始思考跟隨與否,到了演出當晚,劇場的接待會在街上等候觀眾,並要求觀眾放下手袋背包,這也是觀眾要做的一個決定,再行樓梯上劇場,入口處要除鞋,之後穿過一條時光隧道,去到2050年的未來,到達未來後,立即被監控系統偵測到面相,再自行決定用面具還是以真面目拍照,隨後進入一所有百年歷史碎片展覽館,探索我城過去的一點一滴,才轉到一個真正的照相館現場,觀看一段段未來但卻已在發生的事。觀眾在每一段故事後游走,以不同角度感受人生甚至直接參與演出。8月25日前還有機會體驗。請上網購票︰art-mate.net(https://urlzs.com/vAjBx),到時見!(攝影:JC)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