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女露營被溪水濺眼 角膜染菌潰爛險永久失視力

發佈時間: 2019/08/20

27歲女露營被溪水濺眼 角膜染菌潰爛險永久失視力

眼睛是靈魂之窗,要好好保護,萬一不幸感染眼疾,隨時視力不保。晴報獨家專訪一名28歲OL,她數月前到野外露營時被溪水濺到眼睛,結果不幸染上阿米巴原蟲,令角膜嚴重潰爛,險永久失去視力。

羅小姐在數個月前參加露營活動期間,在溪邊嬉水時被溪水濺到眼晴,當時她沒有即時用清水沖洗眼晴。大約2天後,她的眼晴開始疼痛且通紅,並出現視力模糊及不斷流眼水等症狀。

羅小姐指出:「我的眼晴感到痕癢,眼白亦有血絲,可是我沒有感到有何異樣,因為平日戴隱形眼鏡時也經常會這樣。直至露營後一個多星期,眼晴開始看得不太清楚,初時以為眼晴有異物,可是即使我如何清洗,也沒有改善,眼晴亦不斷流眼水。」

她以為是戴隱型眼鏡引起的不適,並未察覺眼睛已受感染,直至露營後約一星期,眼睛角膜開始潰爛,才立刻前往求診,醫生確診她感染阿米巴原蟲。阿米巴原蟲單細胞原生動物,僅由一個細胞構成,可以根據需要改變體形,因而得名變形蟲。當棘狀變形蟲感染眼部時,最常會導致角膜發炎。此外,亦可感染皮膚,及出現系統性感染。幸好她及早前往醫治,現時靠滴特製消毒眼藥水,經歷2個月時間,眼晴已經逐漸康復。

阿米巴原蟲可見於泳池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指出,阿米巴原蟲十分普遍,主要在河、湖、泥土、濕地或海水出現,亦會出現在游泳池、大眾浴池、水管、下水道、空調系統,以至家居水龍頭,幾乎只要有水的地方便有機會出現阿米巴原蟲。

感染初期視力模糊

阿米巴原蟲鑽入眼睛後,潛伏期長達2至4天,初期患者只會覺得視力模糊,或白天有點畏光,沒有太大異樣,但細菌很可能已經逐漸侵蝕眼角膜。患者會出現眼部疼痛、眼紅、視力模糊、畏光、異物感、流眼水及其他眼部不適症狀。

嚴重可致數天內失明

而棘狀阿米巴變形蟲角膜炎除了難以及早發現外,感染後只能靠滴特製消毒眼藥水治療。如果角膜表皮受阿米巴原蟲、細菌、黴菌或病毒等入侵而未有及時求醫,嚴重可於數天內引致失明,需施行角膜移植才可回復視力。

余醫生建議在落水或游泳時,應使用泳鏡,如有需要應選用即棄式隱形眼鏡,游泳後立刻除下,以減低眼睛受感染的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