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聯繫

發佈時間: 2019/08/21

與自己聯繫

當我們不知道如何承載痛苦時,痛苦就會蔓延到身邊的人身上。我們會釋放負面信息、指摘謾罵、或從關係中抽離。當我們痛苦的時候,周圍的人也會感到痛苦。

假如有別人做了讓我們痛苦的事情,有時候我們會想讓對方亦同樣受苦。只是,我們使對方痛苦的同時,對方也會反擊。結果,彼此的痛苦不斷加深,形成惡性循環。所以,要覺察痛苦並處理痛苦,才不會讓它加劇及擴散。

從靜觀修習中可以學習到,在困擾的時候,可以回到自己的身體,好好照顧身體並聆聽它的需要。我們都需要保護好自己的空間及界綫,讓自己靜下來與身體聯繫,陪伴及擁抱不舒服的地方。

在痛苦的時候,亦可以聆聽及區分內在的感受。可以的話,辨識每一分感受,接納及容許所有感覺的存在。比喻說,一塊石頭掉在水裏而起漣漪了,就像事情發生後產生了感覺,會起會散。若很多塊石頭在不同的時候掉在水裏,水面就會起伏不定,難以區分那個漣漪是由那塊石頭引起的。只有容許時間及空間,石頭沉澱了,每一個漣漪就慢慢浮清晰,就較容易區分了。感覺也是一樣。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