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不患貧而患不均

發佈時間: 2019/08/21

不患貧而患不均

上周財爺忽然「派糖」190億元,藉以紓緩有滑落勢頭的香港經濟,姑勿論閣下是否認同其動機,派糖對普羅市民畢竟也是好消息,雖然「含糖量」不足,但聊勝於無。

每次政府派糖,筆者例必注意有沒有「退稅」和「派錢」兩項,皆因前者最直接惠及中產,後者則令全港市民歡欣,兼且由於貧困人士所收到的派錢金額佔其收入比重較富有人士高,原理跟累進稅制類同,所以有收窄貧富懸殊作用。

曾幾何時,不少港人都稱澳門為「梳打埠」,皆因澳門以賭場見稱,而昔日洗衣粉又稱「梳打粉」,故「梳打埠」隱喻此埠能使人口袋洗得乾乾淨淨。不過有趣的是,當港人口袋空無一物時,澳門人口袋卻「脹卜卜」,因為澳門已連續12年派錢,而累計每位澳門永久居民已獲派發91,000澳門元。

已故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米爾頓‧佛利民,曾以「最自由市場」來形容香港,認為香港是世上最能體現市場經濟、資本主義的地方之一。然而,凡事必有利弊,當資本主義走到極點,而相關政府又未能有效地把社會財富再分配時,便必定出現極端貧富懸殊問題。

不患貧而患不均,部分社會戾氣由此而生。本欄一直倡議政府不應只顧基建投入而吝嗇民生開支,更不應把社會福利事宜市場化,且不應認為直截了當「派錢」等如鼓勵不勞而獲。皆因事事講求效益,他日必遭反噬,為政者理應明白「機關算盡太聰明」之道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