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惡意轉移

發佈時間: 2019/08/21

惡意轉移

上次分享了在「大館」參演的製作《被告哈姆雷特,請回答》,我飾演其中一名證人,接受現實中的法官及律師審問,案中的被告飾演我的兒子,案情是在派對上,兒子用刀刺死前度女友的父親,故被控謀殺。

兒子的辯護理由是以為衣櫃布簾後發出聲音的是一隻老鼠,事實是他女友的父親躲在布簾後偷聽他們的對話,兒子說以為有老鼠而用刀刺向布簾。控辯雙方盤問證人時,都集中到底老鼠這個理由是否成立,房間暗黑環境是否令陪審團相信,兒子無法得知有人躲在布簾後面。

首三場,法官引導陪審團時,都強調「疑點利益歸於被告」,由於無法證實被告有意殺害女友父親,最終被判無罪,第四場卻是判處罪名成立,因為法官引用了「惡意轉移」(Transferred malice),被告作供時承認很想殺死當晚另一個人,又說,也想過布簾後可能是他想殺的人,根據「惡意轉移」,本來從無想過要殺女友父親,但誤中副車,也可以判處有罪。

這個演出證明舉證的關鍵,也讓大家明白陪審團的重要性及不能輕率。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