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親子互動溝通勝會話練習

發佈時間: 2019/08/21

親子互動溝通勝會話練習

大家的孩子都一個個長大,她說︰「孩子長大後,便有自己的想法,不會聽父母的了。」她有一個剛滿13歲的女兒便已有這結論,但並不是人人認同,因為大家的教養方法不同,結果便不一樣了。

她有傭人和媽媽代照顧女兒,晚上由自己照顧時會跟女兒玩樂和一起看書,而她是會以簡單的英語跟女兒互動,她說︰「建立她的英語能力,愈早以英語代替廣東話愈好。」

很多人都信愈早讓孩子學習愈好,尤其在英語學習和識字上。因此,我們都不難在商場或餐廳裏、學校或學習中心外,見到小人兒是以英語為本。在家中都自幼便得以英語與傭人和父母溝通的話,這類孩子亦日漸只是有簡單的廣東話能力可與長輩對話。

傭人照顧孩子,少有親密的溝通和聆聽孩子心聲的關係。長輩陪伴孩子,在孩子以英語為本下,亦同樣只處於簡單的溝通和聆聽互動,使兩者之間,有的是親情而不是感情。

孩子需要在愛和關注下成長,從而穿引出一條親密的溝通和聆聽關係。要編織出這一條親密的關係感情綫,不能靠傭人和長輩,便要父母自己出心出聲出感情了。

可是,即使父母有心亦有時間,孩子在過早已以英語為本下,父母不是以英語為母語又或英語能力並不強時,便織不出親密的溝通和聆聽關係來。女友人跟女兒便正是如此。

(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