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精氣不足有礙思考?

發佈時間: 2019/08/22

精氣不足有礙思考?

「立秋過後天氣更顯翳焗,熱得像在蒸籠裏。」Danielle說。

「雖然我主張多曬太陽,但也要小心中暑,避免在正午曬太陽。」我說。「除了天口㷫,心情也很鬱悶,十分不暢。」Danielle說。

「近日社會氣氛緊張,暫時未見緩和迹象。人人都有切身感受。這是明白的。看新聞要視乎自己的承受能力。若身體違和,還是先睡覺。睡不好,精神欠佳,很易做錯決定。例如轉發錯信息、假信息,間接參與造謠。一年前,印度一名軟件工程師因為在網上被誤傳是拐子佬,結果無辜遭群眾打死。」我說。

「現在我每逢收到信息,盡量上網查一查。當然也有發錯的時候,朋友善意提醒就好了。」Danielle說。

「當我們氣不足的時候,思考力就會減退。所以晚上是人體氣血相對弱的時候,分析力比白天時弱,更容易與人發生衝突。」我說。「所以入夜後問題比較多。」Danielle說。「我是這麼理解。不僅晚上,連日奔波勞碌,都會導致氣不足,腦筋不能轉彎。」「那麼要補氣補腦嗎?」Danielle問。

「所謂補腦,即補腎。中醫認為腎藏精,腎有儲藏精氣的作用。腎精是生命之根本,既是人體生長發育及各種功能活動的物質基礎,又是人體生命力的功能表現。打個比喻,精在腎就像銀行存款在銀行戶口。五臟化生氣血等營養物質,上充於腦,大腦活動才能正常。腦為元神之府,又稱『髓海』。腎藏精,主生長發育,主骨生髓,與腎關係密切。髓由腎精所化生,通於腦。腎藏精而主智,腎虛則智不足。當腎精充旺,腦髓得以濡養,則思考敏捷、記憶力過人。」我說。

「別人說吃合桃補腎補腦,是不是真的?」Danielle問。「傳統有以形補形的說法。合桃,又稱核桃、胡桃,和人的大腦外形頗有幾分相似,認為能補腎健腦、補中益氣、潤肌膚、烏鬚髮。現代研究證實核桃仁含有豐富的磷脂,是大腦細胞良好的營養物質。在中醫角度,合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的功效。如果煲湯,可以加上猴頭菇,性平、味甘,入脾、胃經,能利五臟,助消化,具有健胃、補虛、抗癌、益腎精之功效。要再加強脾胃功能,可加入花生和生薑。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功效包括潤肺、和胃、止血。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豬𦟌可滋養五臟。」我說。

「這幾個月真的令人心力交瘁,希望大家都補補腎補補腦,找出雙贏的方案。」Danielle說。

猴頭菇合桃花生豬𦟌湯

材料︰猴頭菇兩個、合桃一両、花生一両、蜜棗兩粒、生薑兩片、豬𦟌半斤。

製法︰一、豬𦟌汆水;二、所有材料加約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三、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