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情緒不安不利肌膚

發佈時間: 2019/08/22

情緒不安不利肌膚

她:「最近心情太沉重,上班無心情工作,突然無故患上皮膚炎,真運滯!」我:「情緒不安是會反映在皮膚上的,心緒動向是由腦皮質細胞作用發生,再由間腦中樞的自律神經或腦下垂體來影響神經或荷爾蒙,兩者對皮膚有很大影響。」

她︰「近來香港沒有多少人能有好心情,社會不安寧,我們的生活不安穩,何來臉上會有好氣色呢?」我︰「當我們情緒激動或心情沉重,皮膚炎是最容易發生的,因為皮膚和神經有密切關連,所以有些人每當考試,情緒緊張就皮膚發癢,情緒波動令自律神經不平衡是直接能反映於肌膚上的。」她︰「連雀斑都深色咗喎!」我︰「長期悶悶不樂或精神緊張的人,血液傾向酸性化,面上都長有黑斑,而且皮膚都是缺乏光澤感的。」

她︰「現在拿起報紙,扭開電視,看到新聞都很激氣,現在皮膚病,我擔心再如此下去會有精神病。」我︰「盡量以快樂和正面的心態來過每一天,不要身心疲累令情緒變得煩躁,保持恬淡的心,從容地面對任何困難,視為一個考驗,是一個人生的修行。真的應付不來,就遠離緊張的環境,去親近大自然,細心欣賞那些樹木,想像一下樹木為何可在外面不管風吹雨打,任由其他害蟲腐蝕,依然故我地向上成長,向下紮根;抓緊水和能量去強壯自身,完成種子散播維護社群延續的使命。樹木的掙扎求存的韌性和永續共存、互利共生的智慧,遠遠超越人類的好謀巧思和尖端科技。」

她︰「你果然是tree lover!你就是如此熬過困難的嗎?」我︰「每當我遇上困難,我心唸阿彌陀佛,提醒自己要沉着面對,憤怒只會磨損視野。以前我很火爆,工作上受到委屈,就衝動走前發火炮轟,現在我會冷靜地退後幾步,讓自己更能看清整個畫面,才決定如何應變。」她︰「當前的香港,真的是一個大考驗。」我︰「知易行難,但願你能做到!」她︰「那麼,用甚麼法寶可救我的皮膚啊?」我︰「心情愉快對皮膚的助益遠勝任何護膚品或食療補品,是真正對抗衰老的法寶啊!」(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