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被迫關心

發佈時間: 2019/08/22

事事被迫關心

上司問我和內地同事合作時,遇到最大的問題是甚麼?

我曾在中資機構工作,長年要往內地出差,與很多內地單位合作,談生意的多。但說到每天與內地同事一起做同一件事卻沒試過。

這一年算是大開眼界。舉個簡單例子︰公司樓下有家星巴克,一天我正忙着,又想喝咖啡,便叫同事幫忙,順道問誰有興趣喝咖啡。我點了Cappuccino,她先問我是否要Cappuccino?我說︰「是啊!」

然後她走到門口時,再回頭問我是否要Cappuccino。不久,她打電話來,說在電梯大堂,再問我一遍;到星巴克時,她又來電問我;到她返回公司把Cappuccino遞給我時,還充滿疑問的問︰「方先生,你是否要Cappuccino?」

他們都是很好的員工,只是沒有太多工作熱情,但盡責、肯做,會把工作做完,卻肯定不會是最好、最完美的。最令人受不了的,便是他們每件事都怕做錯,因此不斷問︰「你是否要……?」

起初極不習慣,卻又掉進他們假設的陷阱裏——他們的懷疑令我也開始猶豫,會怕他們真的做錯,便不斷提醒他們。後來發現自己很傻,給他們牽着鼻子走,自己累,他們亦沒甚麼進步,於是改弦易轍,要他們自己想方設法記下來。我只會把指示說一次,也叫他們複述一次,便完成我們的工作安排。當然中間不會一帆風順,但效果比我想像中好。起碼我負責的部門是內地公司唯一一個可以「自動波」的部門,不用我事事關心卻又事事不放心。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