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有蟹

發佈時間: 2019/08/22

歡樂有蟹

是時候啦!先來滿膏本灣奄仔,再來便是千金難求靚黃油蟹,「歡樂」海鮮酒家的邦哥快將來電通知,趕緊嘗鮮大快朵頤。

在下從前不是蟹癡,細路仔怕麻煩,寧選易剝殼中蝦大蝦,魚頭啊、螃蟹啊,全歸媽媽私有化;猶如苦瓜,那是歲月菜,未經歲月洗練,怎知其中滋味?大姨夫家輞井圍靠山靠海,天水圍空降之前那些年依山植樹廣袤荔枝園、河海交界淺灘上的蠔田,成就了我們探望親戚時的童年樂園。相信大姨不時託人送來的農作海鮮口惠諸物,也包括了奄仔蟹,甚至黃油蟹,細路仔唔識寶,除了媽媽親手代剝殼的純蟹肉,不然只看不吃。

渡我升成蟹仙者,首先曾經日本唸書的朋友,多年前我的首頓大閘蟹,連吃六隻。再下來是舊時流浮山海鮮界主理海鮮檔口的歡姐,某年陽光普照盛夏送來幾隻超級滿膏到瀉滿油蟹,剛巧長居比利時老同學來訪,邊吃邊讚在鄉思鄉病作邊流淚!

十多廿年前跟歡樂酒家劉氏兄弟熟稔後,先奄仔後黃油蟹季到來,例必預留正貨通知嘗鮮。先來隔籠清蒸嘗甜,再來油鹽焗嘗惹味,單尾竹籠荷葉奄仔糯米飯,絕對百發百中,老少咸宜,皆大歡喜。

休漁期剛剛過,海魚供應增加,價格也相應向下調整,「歡樂」邦哥來電通知本灣蟹季拉開帷幕,準備動手拆蟹之餘,靚魚靚蝦整裝待發,魚魔王海鮮癡們是時候出動啦!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