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推翻全局的少數

發佈時間: 2019/08/23

推翻全局的少數

數據是比石油更珍貴的資源,透過挖掘數據科技企業可預測每個人的喜好,透過精準的廣告投其所好,影響並改變其行為。

但原來並非每個數據都同樣重要。Cambridge Analytica的告密者Brittany Kaiser在Netflix紀錄片《The Great Hack》裏向調查記者解釋,當他們為特朗普的總統選舉進行文宣時,會就每個人的數千個數據(data points)進行分析和歸類,將一些有機會被煽動的人(The Persuadables)識別出來,集中改變其立場,而不必浪費彈藥在立場堅定的人身上。這就是利用一小撮人推翻全局的策略。

把這策略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是2016年的英國脫歐公投。Dominic Cummings被脫歐派Vote Leave聘為文宣主帥,一開始時他們處於下風,因為留歐派有建制的支持,擁有大量選民資料可利用,脫歐派卻無這些資源。但Cummings找到AggregateIQ,是由軟件工程師、數據科學家等組成的「特種部隊」,利用社交平台上的足球問卷調查,得到300萬非選民的數據。這300萬人縱有選民資格卻從未投過票,因為他們不關心政治,對脫歐這複雜議題缺乏分析能力。

Vote Leave遂集中火力向這300萬人打廣告,廣告口號響亮(Take back control,拿回控制權)、訴諸情感(歐盟取走我們3.5億鎊;送進7,000萬土耳其移民)等,令這些平時不理政治的人很有共鳴,由政治冷感族搖身一變為堅實的脫歐支持者。脫歐派結果在公投中得到51.9%支持率,比留歐派僅多100多萬人。就是這一兩個百分點的少數,改變了英國的命運。

透過數據操縱別人行為,需要憤怒與恐懼作燃料。從加勒比海島國千里達、美國總統大選,到英國脫歐公投,背後操盤手無不以引起憤怒或恐懼的廣告來達到目的。除保護數據的意識外,如何令自己免於憤怒與恐懼,看來是我們的必修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