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貝古城的巫師寶庫

發佈時間: 2019/08/23

龐貝古城的巫師寶庫

你是否相信世上有巫術存在?考古學家在意大利羅馬龐貝城發現一個「巫師寶庫」,發掘出幸運符和求懷孕的護身符等等物品。考古學家相信,今次在「巫師寶庫」發現的物件可能是古羅馬巫師作法之用,包括被雕成人類頭骨及拳頭形狀的骨頭、用作趕走噩運的鈴鐺,以及象徵幸運的首飾、鏡及玻璃珠等。這些飾品被推斷是供巫師在儀式中穿戴,以防有不幸降臨。今次發掘出來的物品,讓人類進一步了解龐貝人的生活習俗。

這個寶庫在考古區內的一個房間發現,考古學家同時挖出十具遺體,包含女人、小孩,相信他們就是在火山爆發時死亡的龐貝人。而發現這些物品的地方,比較貼近僕人的房間,加上文物中沒有黃金或珍貴物品,所以考古學家相信這些東西屬於僕人。

龐貝是古羅馬城市之一,位於意大利南部維蘇威火山腳下。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龐貝城被吞沒,一夜之間滅城。這個城市被掩蓋在六米多深的火山灰下,直至1599年,因為要開闢地下水道才發現有雕刻的古牆,考古學家自此揭開龐貝古城的神秘面紗。龐貝古城亦因為「色」和「情」而聞名,大概2,000年前的古城人口只有大約兩萬,但城內竟有25座妓院,還有很多春宮壁畫等。

相傳古羅馬流行巫術,考古學家於寶庫內發現的小鈴鐺可能是用作嚇走邪惡的靈魂。但除了保平安及帶來好運外,這亦有可能用於「巫術練習」。古羅馬人會用巫術祈求生育、感情及婚姻平安,甚至會舉行儀式,不過全部都在秘密下進行。有文獻記載,羅馬帝國時期,人們將帶有詛咒的藥片,放到河流或水井中來詛咒別人,可見巫術在羅馬社會非常普及。

自18世紀以來,考古學家一直努力挖掘龐貝古城遺址,希望還原被活埋的歷史。去年11月,考古學家在考古區一間睡房發現一幅裸女與白天鵝的壁畫,壁畫描繪的就是古希臘神話「麗達與天鵝」的故事,講述天神宙斯化作一隻天鵝,引誘斯巴達國王妻子麗達,她其後誕下了兒女,而其中一名女兒海倫就是後來挑起特洛伊戰爭的禍水紅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