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脂雪糕 高糖陷阱 隨時致肥

發佈時間: 2019/08/23

低脂雪糕 高糖陷阱 隨時致肥

天氣仍酷熱,雪糕等冰品大受歡迎,不少人為健康,或會選擇較低脂的意大利雪糕。有註冊營養師提醒,低脂雪糕脂肪含量雖較一般雪糕低,惟糖份或會因應口味增加,籲應小心留意低脂食物的成分標籤,以免減肥不成反致肥。

冰凍食品不論大人小朋友都喜愛,除傳統常見的雪糕產品外,近年也興起一種聲稱較一般雪糕低出近70%脂肪,且不含化學成分的意大利雪糕(Gelato),稱可於消暑同時保持健美,深受不少愛美女士歡迎。

到底「低脂」雪糕是否必定較健康?

資深營養師葉俊言表示,由於製作方法差異,意大利雪糕的脂肪含量的確較低,若以相同100克計算,普通雪糕卡路里接近300大卡,意大利雪糕則僅200卡路里,在體重管理角度而言的確相對健康。不過,意大利雪糕脂肪雖低,惟大部分為調整當中不同口味的味道,糖份便會相對增加,吃得多同樣會致肥,血糖高人士更須注意。

宜看營養標籤 留意熱量及糖份

他續說,市面上不少聲稱低脂的食物,其實都暗藏營養標籤陷阱,例如其脂肪含量較「正常」脂肪的同類食物低,但為調整當中味道,糖份等調味料或會增加,致熱量同樣高企;故有意減重的市民,在選擇「低脂」食物時,更要留意其成分標籤中的熱量及糖份含量,例如選擇零食時,每食用分量便不應超過100卡路里。

如果想食冰品消暑,葉稱可考慮另一種口感相似的甜品雪葩,由於其製法是將新鮮水果冷凍結冰再磨成沙冰,不含任何牛奶成分,而且大多不額外添加糖份,每100克熱量可跌至僅約100多卡路里,吃一杯變相只吃多了半碗飯,美味之餘不損健康。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