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誰被打爛齋砵?

發佈時間: 2019/08/23

誰被打爛齋砵?

行將踏入9月,對中央銀行而言,必定是寬鬆加碼的新序章,尤其是歐洲。德國最新的經濟增長,按季收縮至負百分之零點一,作為歐洲最大的經濟引擎,基本上等同宣布,歐元區經濟復甦已經無望。

歐央行必然會有更進取的寬鬆政策,但前提很大程度上由德國話事,一方面德國經濟體量太大,另外歐央行任何買債計劃對象或必然工具,其實都是要靠德國債券支撑。

歐央行籲德國多發債

德國多間主要企業,包括西門子,已為業績響警鐘,內外一片壓力下,據報德國正準備推行財政刺激政策。消息一出,持續處於新低位的德國債券息率,則稍為向上。德國的決定一旦執行,某程度上意義重大,因為意味德國變相放棄追求財政收支平衡或盈餘的政策目標,整個歐元區的嚴守財政紀律教條,當然會備受動搖。

過去10年,德國都有財政盈餘,換句話說,德國政府的發債數目,其實沒有增加,市場一手供應不斷減少,早前已有機構估算,以德國的財政情況,若干年後根本沒有需要發債。

歐央行的量寬,主要是買德國債券,行將退任的行長德拉吉已經多次呼籲,德國應該放寬財政紀律,表面是希望有歐洲首席大國的財政政策幫一把,實際上當然是希望德國多發一點債券,以便歐洲量寬更易推行。看來,德國這個歐洲乖孩子被損友打爛齋砵,也只是時間問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