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企業的目的

發佈時間: 2019/08/23

企業的目的

由美國近200位主要企業的CEO組成的商業圓桌會議,在8月19日聯署公開宣言《The Purpose of a Corporation》,指出企業再不是股東權益至上,而是關顧所有持份者的利益。持份者利益包括為消費者帶來價值,投資在員工身上,和供應商交易建基於公平和符合道德的原則,支持社區、社群和保護環境。當然股東是重要的持份者,企業仍要為其帶來長遠的經濟利益。只有為所有持份者都帶來價值,企業才能成功,與國家和社區共贏。

雖然聲明沒有提及具體行動,但這是21世紀企業生存的必要條件。在供應過剩、產品服務差異化縮小和社會意識提高下,顧客願意購買你的產品或服務,員工願意為你忠心效力,供應商跟你合作無間,除了經濟利益外,最重要原因可能是他們是否視你為良心企業,還是單單為股東創造價值的賺錢機器。

當然在一些近乎壟斷的市場,由於消費者選擇不多,即使盈利至上,仍未被消費者唾棄;但顧及持份者利益,至少可令政治壓力減輕一點。另外,為配合企業目的的轉變,CEO薪酬不應再只跟盈利掛鈎,不然他們只會對股東交代,其他持份者的利益,只是隨便說說而已。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