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軍鴿

發佈時間: 2019/08/23

軍鴿

古有飛鴿傳書,確實鴿子可用於送信、傳遞情報。只是一些影視作品有時會犯了錯誤。許多動物本身具備認路的「歸巢性」本領。鴿子歸巢能力公認強,即使被送到很遠,依然知道巢穴位置而飛回去,但只限單程。即是說,用鴿子送信只能往回家的方向,不可能回家後再飛返出發地,更無法在多個地點之間來來回回。除非是軍隊中飼養、受極嚴格訓練的軍鴿。

早年無綫電存在不少問題,攜帶難且時常失靈,信鴿成了發送情報的方式。相比無綫電,信鴿被截獲的概率更低。不過在戰場上,誰都知道附近鴿子身上攜帶重要情報。所以軍鴿也成了敵軍重點攻擊的目標,會受傷甚至犧牲。

為表揚戰場上的動物英雄,英國在1943年起頒發「迪金勳章」,受勳的多為二戰期間立下功勞的軍中動物,首獲榮耀的是名為「白色願景」的軍鴿。據報牠當年抵着逆風,將一群受困士兵的求救信息送到英軍手中。迪金勳章由患病動物診療所創辦人迪金夫人設立,等同頒予人類的英國最高軍事榮譽「維多利亞十字勳章」。二戰後累計共頒發50多枚,當中30多枚頒給了軍鴿,還頒發給狗、馬和貓,表彰這些為贏得戰爭而默默作出貢獻的另類英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