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保險知多少

發佈時間: 2019/08/23

旅遊保險知多少

上期講到我難得跟一班中學的老同學柴娃娃地遊玩清邁,回程時卻發生了段小插曲。適逢回程是8月12號,即癱瘓機場行動當天,下午全港所有升降航班皆取消。當下我確實有點崩潰,無論之前行程何等愉快都難掩我的沮喪,因為13號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回港處理,所有航班取消意味着我只能滯留。

友愛互助在這時便發揮作用了,同學見我心急如焚,馬上幫我查機票,建議我飛澳門或深圳,雖然轉折但總算可回港。結果我訂了一張當晚由清邁直飛深圳的機票,留下戰友們先行回家去也。

我亦因此意識到購買旅遊保險真的很重要。是次額外的機票,以及滯留友人的額外酒店費用都分別得到賠償。原來旅遊保險的主要保障範圍是醫療和物品如手提電話。但讀者須留意,如生病或受傷,必須在海外接受首次治療,回港後治療才可獲得理賠。另外如有任何受保物品被竊,必須在當地報警取口供紙,因物品在沒人看管時被竊將不獲賠償。而任何潛在索償,都須保留足夠證明文件。

現代人很流行在網上購買旅遊保險,但求買個安心,但我還是建議找相熟的保險代理購買,因為如果旅程上有任何事故可以先知會經紀,並按指示跟進以確保索償無誤。

我們在是次意外中都得到理賠,原來算是幸運的一群,可能是因為8.12是香港首次的機場癱瘓事件,所以部分保險公司仍未回過神來去處理賠償。原來類似的癱瘓是屬於「基本風險」,即指由於社會原因而非個人因素引發的,是損失面可能很大的社會性風險,這包括公共政策和政治變動有關的失業、罷工、通貨膨脹、戰爭等社會動盪,及地震、洪水、海嘯等自然災害。這類風險都屬於不受理賠範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