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西灣山 窺探戰時歷史

發佈時間: 2019/08/23

港島西灣山 窺探戰時歷史

香港有數座西灣山,其中一座在港島東區筲箕灣,全程均是水泥路輕鬆易走,還有不少炮台、軍火庫等歷史遺迹,適合一家大細來郊遊之餘,也認識香港以前的故事。來回也只約5公里,全程石屎路,好行易走,炎夏降低難度是常識吧!

1.偶爾行街發現西灣山

先前以為大部分港島區的山頭已經走遍,有次在杏花邨逛街時到天台享受藍天白雲,卻見到前方一座小小的山,好像沒去過呢?回家翻看地圖,原來是高197米的西灣山,當時還想「不是在西貢的嗎?」原來全程大部分是石屎路,非常易走,隨即碰到好天便即興出發。

2.細味炮台歷史古迹

起初走了一段冤枉路,始由柴灣北二號食水抽水站旁邊的樓梯上山,再接上段山泥樓梯上山,便接回石屎路。路旁已開始出現似是昔日倉庫的遺迹,再上走至涼亭位置便來到舊鯉魚門軍營範圍中的西灣炮台,規模更顯龐大。建築旁邊亦有介紹牌詳述歷史,包括這座已具124年歷史的炮台。

3.登頂飽覽將軍澳

沿路繼續上走,還可以走上一條小窄樓梯至頂處,景觀開揚可俯瞰著名的釣魚翁和田下山呢。附近還有些荒廢甚久的建築物,但未知結構是否還安全。下山會經過鯉魚門公園外圍,亦即前鯉魚門軍營,當中有很多座屬一級歷史建甚至是法定建築,現時公園可供遊人預訂作宿營之用。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