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助孩子愉快適應開學新挑戰

發佈時間: 2019/08/23

助孩子愉快適應開學新挑戰

開學啦!升小一,小人兒們便要開始面對一個新校園。沒有了熟悉的環境、老師,甚至校內常見的叔叔嬸嬸,很多孩子都會有點害怕。

有很能適應環境的,有要一兩個星期才適應的,當小人兒們有了熟悉的環境和人,害怕感便會慢慢消除,從而進入愉快學習。

學校環境和人物的轉換,對孩子來說是一個挑戰。學校一般都有新生開學日,以輕鬆愉快的一天來讓小人兒們有個開心的經驗,亦會有一個適應周期給他們和家長。

犯了錯、忘記了帶東西、功課做得不妥當、沒舉手便說話……都有改正的機會,然後才慢慢收緊。到了那個時候,誰仍是在行為上「越軌」的、誰仍是在學習上追不上的、誰仍是有情緒問題影響學習的,便會逐一跟進,在家校合作下協助孩子糾正。

學校會介入輔助,好讓孩子可以早日投入學習,享受上學的樂趣。一些要在三幾個月後才被班主任發現,有情緒、行為或學習問題需要找輔導老師介入,已錯過了大半個學期的學習,有追不上的危機,問題亦會惡化。

小一是孩子學習的黃金期,更是將來學習路上的重要基礎,故父母亦要自己把關,關注孩子的情緒和行為,以便盡早向學校反映,以免錯過及早糾正的機會。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