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挖耳用具不潔 男子耳朵流膿出血竟染性病

發佈時間: 2019/08/23

疑挖耳用具不潔 男子耳朵流膿出血竟染性病

有些人會定期挖耳清理耳垢,或光顧理髮店的挖耳服務,可是如果挖耳工具不乾淨,便隨時挖出禍。台灣一名70歲男子不時到理髮店挖耳,耳朵常感痕癢,更不時流膿,近日右耳突然失聰,驚慌之下立即求診,發現耳朵裏長了30粒椰菜花狀的白色瘤,證實感染「乳頭狀瘤」,疑是經挖耳工具而感染病毒。

據台媒報道,該男子不時會前往理髮店剪髮,並會在店裏刮鬍子和挖耳朵。但他經常感到耳朵痕癢,本以為耳朵積滿耳垢,於是嘗試挖耳取出垢物,可是每次都挖不出東西。他的耳朵不時會流膿,而且分泌物帶血絲。近日,他右耳突然失去聽力,驚慌之下立即前往求醫。醫生懷疑是理髮店的掘耳工具不乾淨,使他的外耳道意外感染了其他客人的病毒。現時經手術切除腫瘤後,他的右耳聽力已經恢復正常。

挖耳朵有機會導致感染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指出,乳頭狀瘤由人類乳頭狀瘤病毒 (HPV)引起。這種病毒是一組包括100多種類型的病毒,感染方式主要透過接觸口腔、生殖器官等位置,當人感染了人類乳頭瘤病毒,用手觸碰完私處而沒有清潔乾淨繼而觸摸耳朵或挖鼻孔,便有機會令觸及位置受感染。身體不同部分感染這種病毒都會產生不同疾病,例如皮膚上的疣、子宮頸瘤、口腔及鼻腔等地方都會出現。

至於在耳朵出現這種病毒則十分罕見,因為外耳道有皮膚覆蓋,因此感染機會亦較少。黃德彰續指,如果經常挖耳朵導致耳朵有損傷,或者挖耳工具不乾淨,便有機會導致耳朵感染乳頭狀瘤。

當耳朵出現乳頭狀瘤,需要滴耳朵消炎藥水及服食消炎藥,情況嚴重便需要切除。黃德彰提醒,一旦接觸過這種病毒,即使清除了也有機會復發,因此謹記要定期檢驗耳朵。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