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義肢靈活易用 截肢病人一大福音 

發佈時間: 2019/08/23

「3D打印」義肢靈活易用 截肢病人一大福音 

對於個別截肢病人來說,簡單如打開樽的動作可能也「難過登天」,而適的義肢可以協助病人克服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但每位截肢病人的需求不一,坊間的義肢未必完全切合他們的需要。部分公立醫院開始利用「3D技術」為截肢病人度身訂造義肢,希望透過安裝較輕巧靈活的義肢,協助他們盡快適應,重投正常的生活。

陳小朋友先天缺少右手中間三根手指,從小便失去了部分手部功能,簡單的手握功能如握實水瓶打開樽蓋也有困難。瑪麗醫院義肢矯形部評估了情況後,便根據他的手掌形狀大小,利用電腦繪圖及「3D打印」技術配合傳統方法,為他度身設計了一隻手部義肢。在配戴後,陳小朋友學習控制手部義肢來進行一些簡單動作,例如手握物品及將物品平穩放於掌心等。這些看似平凡的動作,但對陳小朋友來說意義不少。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義肢矯形師尹建華表示:「每位截肢病人的情況不同、需求也不同,市面上的義肢亦未必合用。但透過3D打印技術製作的義肢,設計及製作上較為靈活,尺寸大小可度身訂造,病人安裝後會較舒適亦較容易控制。」

樊女士五十多年前因意外緣故需要截去左前臂,之前仍可自行外出。最近因糖尿病而需要接受左腳膝關節以下切除手術。而且隨著年紀漸長關節老化及疼痛,因為失去前臂而不能安全使用助行器的樊女士惟有改以輪椅代步,由於不想勞煩家人朋友,樊女士寧願終日留在家中。一次覆診時,義肢矯形師察覺到樊女士的情緒也受到影響,故建議為她以3D打印技術訂造前臂假體。安裝假前臂的樊女士現在不單可以扶著助行器站起來,透過不斷一步一步練習,更可自行利用助行器外出。樊女士說:「過往外出時,途人的目光均會落在我空空的前臂,現在安裝了這義肢,不但改善了外觀,還可以讓我四圍去!不用麻煩別人,很開心。」

除了製作義肢外,3D打印技術也可製作一些復康的輔助工具及矯形器,嬰兒頭盔便是其中一種。一些先天性斜頸症的嬰兒甚或是一些早產嬰兒,在睡覺時長時間枕在頭部同一邊,有可能會弄至頭部變得不對稱或扁平變形,情況輕微的當然可以透過調整睡覺及日常姿勢來改善;若情況較嚴重,亦可戴上保護性頭盔糾正頭型。由於嬰兒的頭顱骨正處於初期發育成形,義肢矯形師會根據嬰幼兒的頭型利用3D打印製作合適的頭盔及透過電腦定期模擬比對嬰兒頭顱骨的發展,戴上一段時間後令扁頭情況得以控制或改善。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說明︰「3D打印義肢能切合病人的獨特需要,靈活性更高病人較易控制。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說明︰樊女士裝上義肢後可使用助行器外出,不用經常坐輪椅。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說明︰義肢矯形師會根據嬰幼兒的頭型利用3D打印製作合適的頭盔及透過電腦定期模擬比對嬰兒頭顱骨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