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深圳可以取代香港?

發佈時間: 2019/08/26

深圳可以取代香港?

姊妹們,連續兩個多月的反修例風波,仍然沒有平息迹象。有人形容,香港這樣內耗下去,遲早會失去中央的支持。

言猶在耳,上星期,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發表了《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引起廣泛的關注,因為大家都擔心,未來香港有機會被邊緣化,甚至最終會被深圳取代。

周末時我跟姊妹Vivian茶敘,大家談起這個話題,雖然一方面感到很無奈,但另一方面,大家又從投資角度,去挑選一些深圳概念股。

「近日我深深感受到,阿爺開始放棄香港了!」Vivian慨嘆說。

劍指全球標杆城市

「妳是指內地剛公布,以深圳作為示範區那件事?」我估到Vivian所擔心的事情。

「正是呀!作為一個母親,我感受到阿爺的想法。現在的情況,就好像我有兩個兒子,其中一個反對我一些做法,於是用一些破壞性的手段去迫使我讓步,雖然這個兒子比較聰明,又得到親戚朋友歡心,但這樣做令我太沒面子了,於是,我開始放棄這個兒子,改為支持另一個比較聽話的兒子。」

「妳的意思是,香港就是那個比較反叛的兒子,而深圳就是那個比較聽話的兒子?」

「是的!」

「因為比較反叛的兒子自小寄居於一個英國人的家庭,所以思想比較前衞嘛!」我半開玩笑地說。

「哈哈,可能是吧!言歸正傳,妳有沒有看過有關的內容?我對這些沒太大興趣,靠妳給我資料了!」

「嗯,我也未詳細看,只是粗略看過一下。大致上,中央給了深圳一些目標,第一個目標是,深圳要在2025年時,躋身全球經濟實力和發展質量城市的前列,研發投入強度和產業創新能力成為『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那麼,最終目標是甚麼?」

「到了2035年,深圳要成為全國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在世界領先,建成具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及創意之都;最終,到了本世紀中葉,便要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和影響力都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

深圳概念股即炒起

「我一向認為,硬件方面是不難做到的,但香港的優勢是法治、廉潔、資金和人才可以自由進出,在這方面,深圳未必可以在短時間內趕得上吧!」Vivian分析香港和深圳的異同。

「同意,這些軟實力是需要更長時間去建立的,而且牽涉一些根本性的制度改變,在未來一段日子,我們還是有優勢的,但香港已經響起警號了。而在中央支持下,深圳的發展肯定會進一步加快。」

「不如我們發掘一下可以受惠於深圳加快發展的股票吧!」

「哈哈,妳還是有點市儈呢!」

「這個時世,搵多個錢傍身最重要!」

「好,我留意到,當這個消息公布後,有一大批深圳概念股,尤其是內房股都受到追捧,但當中有兩隻的身份值得妳留意。」

「是甚麼股?」Vivian不解我的意思。

「大部分炒起的深圳概念股都是民企股,但當中有兩隻是國企股,而且是由深圳國資委持大股的。」

「到底是哪兩隻國企股呢?」

(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