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炫富心態

發佈時間: 2019/08/26

炫富心態

近排有城中名人貼出高額存款及坐私人飛機的相片,加上文字的描述,引來社會熱烈討論。我與當事人只有兩面之緣,不敢因為他幾個帖文而評論其為人,亦不敢猜測背後是否有深層原因,反而我很想藉此事,探討最表層的炫富心態。

我可能在自己平台分享過一位電視台舊同事的說法。大家都知他財力不薄,但他打扮樸素,西裝裇衫只得三兩件,背囊是記者會的贈品,用到殘破也不願丟棄。當眾人着他打扮一下,着件「A」字頭或「V」字頭的西裝才襯得起他,好歹都是「公眾人物」,他卻聳一聳肩說︰「我哋本身為人認識,由頭到腳已經係一個Logo,只有自己先Carry到,唔需要用其他品牌Logo去堆砌。」

所言甚是,亦帶出了兩個重點,一,自信不自卑。不論名人或普通人,我們皆有獨特之處,有自己的Logo。一個素人穿沒有品牌的衣服也可有獨特風格,不一定以外物去肯定自己,肯定完再大肆宣揚。我試過為銀行的尊貴客戶,即個人資產逾千萬的活動擔任司儀,以為來賓皆珠光寶氣、名牌手袋、濃粧豔抹,誰知來賓九成半都是樸實不華的哥哥姐姐。修為愈高的人,愈是低調謙虛,自身Logo更不用隨處曬。

二,是否Carry到。不諱言很多名牌設計及品質皆上乘,貴是有原因的,也有很多人Carry得很好。但相信大家在街上見過不少人硬把不同牌子如同吃Fusion菜般貼上身,以為好型實質肉酸至極。最可憐是他們身邊不乏靠害吹捧者,不斷讚當事人勁,讚他們無得頂,令對方惡性循環地炫耀。須知「美」與「貴」並不一定是等號,清楚自己需要,選取適合自己的東西才可突出自身美。

我只有一點想不通,正常人都知道炫富的後果,通常並不如當事人想像般得到真心仰慕和讚美,反而令人唾棄甚至憎恨,那麼為何世上仍有人愛炫耀?我只想到兩個原因︰一︰炫富者異於常人;二︰受落者也非常人。或許還有第三個原因︰「有錢嘅嘢,啡唇嘅嘢,我識條鐵?」原來我才是最不正常。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