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南
浩南

「鷹眼」淘汰旁證?

發佈時間: 2019/08/26

「鷹眼」淘汰旁證?

世界球壇近年引入白界綫探測技術及視像助理裁判系統(VAR),協助球證執法以減少誤判,據報國際足協下一步正探討以機械人代替旁證的可能性,未來有可能直接以「鷹眼」取代人眼判斷是否越位。

英國《鏡報》引述消息人士證實,國際足協已成立專門研究部門,正在研究未來以機械人取代旁證的可能性,方案包括使用鏡頭及電腦,判斷越位及界外球,以取替旁證及越位旗。惟方案需時間討論,相信即使成事仍要多年時間等待。

惟此提議勢進一步加深反VAR人士的不滿,自VAR引入後,雖然誤判的情況大為改善,惟卻因而帶來更多爭議,例如判斷是否禁區內手球的尺度不統一、球員入球時不敢忘我慶祝等,若再進一步以「鷹眼」淘汰旁證,恐令球證的權威進一步被削弱。

國際足協主席恩芬天奴一直是VAR的支持者,他認為可使球賽變得更加誠實和透明,並幫助球證做出即時決定。的而且確,旁證在判斷球員越位不會100%準確,似乎進一步改革不可避免。

撰文: 浩南 珍惜仍能踢波的歲月,每周堅持花三小時在足球場奔跑。
欄名: 足球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