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天氣之子》

發佈時間: 2019/08/26

《天氣之子》

終於看了期待已久的日本電影動畫《天氣之子》!這部作品由新海誠導演,他在2016年憑着《你的名字》一躍成為日本最紅導演,有人更稱他為新一代宮崎駿。不過,他們二人的創作風格迥異,很難直接比較。

宮崎駿的動畫簡單易懂,適合任何年齡觀看,新海誠的作品則較為哲學性,題材深奧,結局不一定圓滿,有時需要看多過一次才能領會。

《天氣之子》的故事講述一個天氣異變的東京,每日都在下雨的城市為整部作品帶來憂鬱的色彩。男主角森島帆高是一位離家出走的少年,偶然遇上女主角天野陽菜,這位少女原來有特殊能力,可以祈禱帶來短暫的晴天,於是兩人展開了新的事業,向東京的人「售賣晴天」。

新海誠的動畫特色之一是細緻的作畫,他的風格在這部作品展露無遺。東京的城市風景以動畫形式一一再現,陽菜祈禱之後,大雨中突然放晴的轉變更令人想一看再看。作品中的天氣異變,似乎在影射氣候改變,電影裏的東京水浸嚴重,一位老婆婆說東京以前本來就是海灣,現在只是變回原狀而已,似是說明人類建設的城市,在大自然面前不堪一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