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要知道!寵物鮮食亂象

發佈時間: 2019/08/26

近期最大熱的狗界大事莫過於無線電視節目「我的寵物」中,由鼎爺示範烹調狗狗鮮食引来廣泛爭議。大部分的狗主對節目負評,甚至用不同方式去表達和投訴節目有誤導成份。姑勿論如何,從這次事件中,作為毛孩家長更應積極學習正確的鮮食知識,不要盲目跟從任何一個沒有營養資訊的食譜和餐單。

要知道食譜或餐單是否靠譜,我們首先要看看食譜或餐單的資料,再從資料中分析是否合適我們的毛孩、當然這需要家長們有寵物營養的基本知識才能夠做到。如果你並沒有這方面的知識,老實說你不應自己製作鮮食或買坊間的鮮食包給你的毛孩吃。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26mrlau01.jpg"}}{{/hket:inline-image}}

第一樣資訊要在食譜或餐單找到的是份量和熱量,這個是給家長知道毛孩每日進食的份量和攝取多少熱量,要是連這個都不知道,你怎樣可以確定你的毛孩吃得飽和獲得充足的熱量維持生命?

第二樣要知道的是動物蛋白質,植物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這三 類營養素中尢以動物蛋白質含量最重要,亦是毛孩必須氨基酸的來源。貓狗都 是肉食性為主的動物。故此食譜或餐單應當標明含量的多少,好讓毛孩家長清析衡量食譜或餐單能否提供足夠的必須氨基酸給毛孩。其次就是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在貓狗營養研究中,碳水化合物是非必須的,一般情況下毛孩不需要食 碳水化合物亦可以維持健康,進食過多有可能引起毛孩不必要的問題(如消化不良和糖尿病)。除非毛孩患有肝病,胰臟炎或腎病需要額外使用碳水化合物作 熱量來源外。要不然食譜或餐單含大量碳水化合物(30%以上),都可以視為劣 質的食譜或餐單。之後就是食譜或餐單必須標示植物蛋白質和動物蛋白質的含量或比例,因為植物蛋白質越多,毛孩越可能得不到足夠的必須氨基酸,長期會影響毛孩的免疫,內分泌,肌肉和皮毛等組織功能,繼而影響毛孩身體健康。

下一篇我會繼續將一張毛孩的食譜或餐單應有的資訊解釋給大家知。

 

圖片及資料來源︰TVB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