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妳的健康 是家人最大的快樂

發佈時間: 2019/08/27

妳的健康 是家人最大的快樂

近年基金會積極倡議全民乳癌篩查,希望幫助本地婦女預防和及早發現乳癌,減少不必要的醫療開支及治療。可是,只靠數字去推廣、說服大眾、游說持份者,少不免會令人覺得十分沉悶。有見及此,基金會早前找來藝人龔慈恩(Mimi)及女兒林愷鈴(Ashley)母女檔上陣,拍攝了一條宣傳短片,效果相當不錯!

這次短片整個創作意念也是圍繞母女間平時不言傳的心底話︰拍攝團隊Reprise年輕有創意,想到將母女隔開,讓Ashley在媽媽不在場下大抒己見,卻不知道其實媽媽一直在隔壁偷聽着。Ashley亭亭玉立,但跟許多香港人一樣,夜瞓、睡眠不足,愛食零食又不食正餐、少做運動,而她因為仍然在學,又要兼顧演藝事業,很多時就犧牲了健康。但作為母親及過來人,Mimi早在拍攝前知曉女兒的喜好作風,最後影片安排母女相見,Mimi娓娓道來自己珍惜健康的原因︰她年前大腸生了瘤,而讓子女憂心,徹夜在醫院床邊守候。Mimi也因此明白,自己健康原來對子女及家庭十分重要。

Mimi和Ashley真誠的心底話,也令我想起自己為了目標廢寢忘餐的歲月,以為事業總比健康重要,以為青春可以揮霍,殊不知健康是累積起來的,不因事業的成功就可輕易補回。而更重要者,家庭快樂往往繫於自己的健康,一有「冬瓜豆腐」,會影響一家人。誠如短片中Mimi及Ashley所言︰「妳的健康,是家人最大的快樂」。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就是對家人及自己負責任的體現。

大家試想,香港每年有多於4,100宗乳癌新症,有702人因此死亡,影響到多少家庭?但如果可以全民定期有篩查,就可以增加及早發現乳癌的機會,現在X光造影技術甚至可在腫瘤形成前測出癌細胞,令女士免受不必要的治療,存活率更高,成就更多家庭的團圓。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