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球添加物多 恐致過敏

發佈時間: 2019/08/27

泡澡球添加物多 恐致過敏

坊間所售的洗澡用品有不少,當中造型多變的泡澡球便帶起一陣浸浴風,部分加入閃粉、不同色塊製作的外形就更吸引。皮膚科專科醫生則提醒,愈多成分愈易引起敏感,濕疹或皮膚過敏人士不宜浸浴,即使標明浸後可不沖洗,亦應清洗以減少敏感機會。

洗澡能清除皮膚表面污垢、分泌物及皮屑,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沐浴露、沐浴油、浴鹽、泡澡球等沐浴用品的清潔力相若,可視乎個人喜好使用;至於洗澡方式亦很個人化,浸浴或淋浴都沒有最好之分,「不過一般而言,皮膚有濕疹或過敏的人士接觸水份愈少愈好,故盡量選擇淋浴方式為佳。另外,天氣愈乾燥時最好不要浸浴,比如冬天,因水愈熱及浸的時間長有機會破壞油脂保護層,令皮膚愈浸愈乾燥而引起問題,一般建議浸浴不要超過10至15分鐘。」

成分愈簡單愈好

精美的泡澡球近年深受不少人喜愛,陳醫生說泡澡球主要功效是洗澡,因含多種成分,故使用一次能有多種功能,如保濕滋潤皮膚及有香氛能減壓;惟功能愈多即添加物愈多,會增加敏感機會,亦要留意或有防腐劑會刺激皮膚,令皮膚痕癢。

此外,不少新式泡澡球更會加入閃粉或多重色塊,陳醫生則說,有關添加物愈多對皮膚會有影響,「小朋友洗澡時或多愛玩水,該些洗澡水如濺入眼會造成刺激,亦有可能會將細菌帶入眼睛,引起發炎或敏感。因為顏料等物質都有可能增加敏感機會,所以泡澡球成分愈簡單愈好。」

部分泡澡球則標榜浸後不用清洗,陳醫生稱,「即使標明可以不沖洗,亦要留意個人身體狀況,如本身易敏感人士建議還是清洗為佳,因殘餘物質都有機會引起皮膚過敏。」至於泡澡球大多加入精油,以起紓緩神經作用,他則稱精油間接令人精神舒暢,長遠或可使皮膚狀態較好,但現無醫學實證指其能直接醫治皮膚問題。

自製要注意衞生

泡澡球製作過程簡單,不少人會選擇自製。陳醫生表示,自製泡澡球雖能控制成分,但製作過程須注意衞生問題,亦要留意如存放久了或有細菌滋生,使用時如身上有傷口可能會過敏。至於有些人會認為加入天然食材如牛奶蜂蜜能改善皮膚,陳說,雖然普遍食材不會引起太大過敏情況,但皮膚本身有油脂保護膜,未必能吸收箇中營養,故成效或不大。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