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非敵非友

發佈時間: 2019/08/27

非敵非友

康︰港股跌幅算少。

陸︰因為重點不在再加多少關稅,而在中美是否已「無話可說」。

康︰事實上,大家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的回應反應過敏,其中特朗普是質疑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政策,所以才會提出以下的問題︰「My only question is, who is our bigger enemy, Jay Powell or Chairman Xi?」,但由於這個貼文的主要目標是鮑威爾,所以根本不應上心。

陸︰但大家更擔心是特朗普在另一個貼文上表示︰「Our great American companies are hereby ordered to immediately start looking for an alternative to China, including bringing your companies HOME and making your products in the USA.」,被市場認為特朗普向美國企業施壓,當然,他的幕僚為他解畫,所以令市場放下戒心。

康︰其實現在特朗普面對美國經濟不似預期,連任之路荊棘滿途,同時國家主席習近平既要處理香港極為複雜的問題,又要面對經濟壓力,所以習特是敵還是友,都不重要,因為他們都需要解決中美問題,否則真的會玉石俱焚。

陸︰所以除非特朗普放棄連任,又或者中國不介意經濟衰退,否則中美仍有機會達成貿易協議。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