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淺談界內證

發佈時間: 2019/08/27

淺談界內證

現時在港交所上市的輪證產品,多了一個選擇,就是界內證。

這種產品一般適用於一些相對平穩的市況,如果投資者預期相關資產的價格在一個範圍內穩定地上落,那麼就可以考慮買界內證。

界內證的運作像球類運動一樣,有「In and Out」規則。它們設有一對上限價和下限價,在到期時,其相關資產的價格必須在這兩條界綫之間,高過上限價,或低過下限價,就是跌入「Out」的範圍。

有別於Call輪和Put輪,界內證到期時的收益是固定和預定的。在到期日時,如果相關資產的價格踏着上限價或下限價,或處於兩者之間,即界內,每張界內證的收益就會是1元,相反則每張界內證的收益就會是0.25元。

界內證的收益取決於到期日時界內證的價格處於界內還是界外。假使界內證處於界內,但其相關資產的價格表現波動,或呈單一方向行走(即保持上升或下跌走勢),就會增加該界內證跌入界外的風險。

應細閱當中風險

由於界內證於到期時的收益是固定的,故投資者買入界內證時可以預期最大利潤和最大虧損。

一如其他結構性產品,界內證也有例如流通性的相關風險。有興趣買賣界內證的投資者,應從相關的上市文件中細閱當中的風險因素。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