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學武就是學做人

發佈時間: 2019/08/27

學武就是學做人

上回講到,「Be Water」的名句,出自李小龍1971年的訪問。其實李小龍這位傳奇人物留給後世的,除了自己創辦的「截拳道」,更令全球影迷懷念的,就是他宣揚的武術與做人道理。

他在1970年代,已經在荷里活頗有名氣,眾多知名演員向他學習功夫,「習武主要的目的不是打架,而是透過武術,表達自己,例如你的意志、憤怒、傲氣、痛苦等等。」他在訪問中說。想知李小龍為何迷倒全球粉絲,看看訪問就知原因,他目光銳利堅定,身手敏捷,表達能力上佳,「如果習武是為了戰鬥,寶貝,你最好鍛練好身上每一塊肌肉……出拳之時,把所有能量放在拳上,變成你的武器。」如今看來,仍然很有啟發。

更重要是,他講得出做得到,重看當年的《盲人追凶》(Longstreet)電視劇,就見到他飾演武術教練,指導男主角James Francesca時,親自示範如何「以念出拳」,快如閃電。他心中空靈,毫無雜念,一想出拳,拳風已到,一想掃腿,腿已掃出,如風如電。

這位在美國闖出名堂的華人演員,被問到認為自己是美國人還是中國人,說得很好︰「在同一天空下,同一穹蒼下,只有一個家庭,碰巧人種各有不同而已。」普天之下是一家,其廣闊的胸襟令人動容。(李小龍‧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