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在美國用餐令人討厭的行為

發佈時間: 2019/08/27

在美國用餐令人討厭的行為

在美國餐廳用餐令人討厭的行為,是大聲說話?還是將個人物品佔據沒人的椅子?在餐廳用餐,簽卡付款後朋友把一些現金放在桌上才離開。原來,是要留意美國的小費文化,避免令人討厭,甚至追出門叫「Tips」!

小費放桌上是一個十分平常的現象,朋友說,「付現金小費對侍應而言更好,可以把收到的小費直接袋入袋中。」那麼要付多少呢?最基本的小費是帳單15%至20%,如果付不足,離開後有機會被餐廳職員追出去討錢。朋友試過用餐後把小費放到桌上,店員沒留意到,結果被追錢。

然而不是每次外出用餐都需要付小費,只是用餐時坐下,有侍應落單和招待才需要,他們會慣常在開始用餐後與食客聊天,食物一切還好嗎?同時只會同一名侍應負責同一桌客人,收到的所有小費亦是該侍應的。如果只是去餐廳買一個Bagel或Pizza,自助式的就不用付小費了。

朋友以往在夏威夷留學,仍是學生時曾付不足小費也沒被責怪,長大後當然不敢了。故此一般人看到帳單後,會自動在計算多少小費。小費可以在用卡付款時在收條寫入連同小費的總金額,或額外放桌上。

在港消費一般帳單都已經自動加一,所以不用再額外計算付款,文化不同,試過在香港的外國餐廳,帳單沒有加一,便額外放了錢在桌上才離開,結果反被職員叫停我們「喂,唔記得攞錢呀!」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